Koto咕咕

原来曾经最快乐

【一错再错】春天


好久不见 尝试一下古风


感谢lof爹的邀请和金主爸爸 谢谢谢谢给我这个机会


来了


春天



0.


赵错近来有些无措。

 

他当了堂堂捉妖师多年,竟无端败在一只白兔手上,不,是爪上。经过是如此,前阵子受某处村长委托,他收了一只千年王八精入囊中,王八精祸害千年,迫害庄稼捉弄世人,造作惯了便觉世间别有风趣,白昼与世人“同乐”,暮夜竟与绿山同化安歇,养好了精神再而祸殃众生。

 

俗话说得好,千年的王八万年的龟,百年的兔子无人追。那王八道行虽高,但头脑却是差等,伤人的法子如出一辙,又怎能蒙了堂堂大捉妖师赵错的眼。只是将这王八精收服后,百年的兔子又现身,是否成精还是雾里看花,赵错是在一片庄稼地里发现的它,将它捞起时它叫唤了两声,声音细软、外囊雪白,一双鲜红的眸上挂了几滴泪珠,模样十分惹人怜爱。

 

他也不该将这兔子带回去豢养,也无理收了它成为自己的囊中之物,于是前后都是不该,赵错索性一错再错,与这白兔相伴起来。

 

许是因为他孤单了,通于神灵享受长生不老之乐,却在这盛大世间空荡荡的一个人。

 

白兔平日安静得很,吃喝拉撒都不需赵错费心,仅一点,它生来长得小巧,只巴掌大,惯喜欢在赵错掌心入眠,爪子一拱皮囊一紧就睡得香甜。

 

1.

 

近来赵错无事,白日在集市上叫卖,傍晚投靠一家客栈要一壶清酒点三两小菜,日子过得恬逸。一近傍晚,白兔自会醒来,小脑袋一拱赵错手心,安静的讨食吃。

 

赵错会问掌柜的要一束青菜,白兔吃得香,兔子耳朵一晃一晃。

 

“好吃吗?”赵错揉着它的兔耳朵问。

 

恍惚间,白兔像是点了点头,红眸子也眨了眨。

 

赵错发笑,酌了一盏清酒便离开,估计是又问掌柜的要青菜去了。

 

白兔此时身上奇痒无比,伴一阵推门声化如一缕细烟,待迷雾散去,只见一人楚楚白衣坐于桌上,他看起来兴奋极了,手舞足蹈的说些什么,使得桌上的清酒乱晃,撒了一两滴出来浸湿他的衣角。

 

赵错刚回来时,简直可以用震撼天人来形容他的表情。

 

“你你……您是哪位?”赵错喘着粗气问,手里还捻了片菜叶。

 

男子笑盈盈地答:“我也不知我是如何来此处,只知浑身痒痛,再睁眼就是这儿了。”

 

“您此话怎讲……那……”

 

“您该不会要问您那玩物去哪儿了吧?”男子瞧见他手里的菜叶了。

 

“对,对。”赵错翻找着桌上,男子衣角上的浸湿更大了,“可它不是玩物,是我的……”

 

“是你的什么?”男子笑问他。

 

算是什么?

 

算用来打发空闲时光的工具?

 

还是已经算他生命中的一部分了?

 

“您大可不必紧张,我见它刚刚从窗户边跳下去了。”男子伸手,他身上无一黢黑,白净的像那只兔子,“鄙人白一飞,初次见面。”

 

2.


依赵错看,这个鄙人来历不非寻常。可这男子生得俊俏,颇有些像那兔子,不知为何,赵错竟也鬼使神差地留他住下来了。


还真是奇怪。


“是要睡在这里吗?”于是男子指着干净的床铺问。


赵错有些走神,实在想不通这里面莺莺燕燕的浑理,“铺是小了些,被子可能也不够盖。” 他抻完被说,“若是嫌弃——”


“无事,”白一飞笑道,“我甚是喜欢呢。”


依白一飞的回忆来讲,已记不清父母双亲,自家也无府无所,自幼便是一人,自然也是无依无靠。这属实令人心疼,赵错不忍赶他,于是没了那些个顾忌,便让他踏踏实实躺下来好好休息。


“啊对了,”白一飞解了单薄的衣裳,赵错顺手接过将它晾起,“方才说的那只白兔,您还没说那是什么呢。”


赵错挠挠脑袋颇不好意思地答:“实话不瞒,那是我唯一的牵挂了。”


似乎找到了自己给它的位置,留在心中的一个位置,十分特殊的存在着。


赵错回忆道:“它陪我数年,可能只是人间的短短几天吧,但是它于我来说,已是很特殊的留存了。”


“此话怎讲?”


“和你一样。” 赵错从别橱里翻找出一条薄被摊在凉地上,“我从小就与天地为邻,四处漂泊为计,像是这家客栈,一个短暂的停留之处罢了。”


白一飞点头继而听见他说,“我是个捉妖人,平日替百姓捉妖除害,拿点银碎子填饱肚子。若是没生意,就上集市偷几根烂菜叶凑合凑合得了,日子过的甚是不太平。”


“今儿也是刚赚了点儿银碎,投奔这儿来,也多亏了那只兔子。”


“哦?”白一飞听得津津有味。


“前阵子收了只王八精赚了不少,收完就发现了它,我见它长得可爱,玲珑又小巧,想来带着它也不成负担,没想太多,就与它一起走了。”


赵错笑意更浓:“它喜欢伏在我的手心睡觉,睡醒了就拱我讨食吃,吃到好吃的菜叶时耳朵一摇一晃,当真可爱极了。”


白一飞也同他笑得开心。已是阳春三月,窗外却无端下起了雪,毫无征兆。雪絮飘零,几个零星地砸进来,沾湿了窗下的一小块天地,白一飞瞧着热闹,光着脚便从床上翻下来,直嚷着去外面看看。


3.


赵错最终还是拗过他了。


说外面过于寒冷,以他如此单薄的衣裳是万万不可的。白一飞只好作罢,讪讪回到床上盖好被子,以赵错替他又收紧被角结束了这场闹剧。


一夜无眠。


赵错心心念念着那只白兔倒是情有可原,只是这白一飞想不通,为何睁眼撑到了天亮。第二天,赵错带着他去集市上摆摊,卖些稀巧玩意儿,顺便找找那只白兔,指不定被哪家掌柜的看好炖兔肉吃了。


白一飞并不像常人,见到如此的集市欢腾个没完,左逛逛右看看,随手拿个素包子便团在一旁啃了起来。


赵错拿他没辙,只好付了钱任由他去了,自己再安坐下来静等生意上门。


赵错坐下时腰间挂了个似白兔形状的饰品。


看着像,其实就是了,白兔的双耳明晃晃的不易作假。


“这是什么啊,老板?”白一飞好奇笑问。


赵错摘下来道:“我的白兔坠子。”


“自己做的吗?”白一飞拿过来照着阳光仔细端详了一番。


赵错点头:“拿自己的玉佩打磨的。”


“没成想赵老板的手艺这么好。”白一飞揣到自己兜里笑道。


“你要这个做什么?”


“瞧着好玩,赵老板不去就送我呗。”


其实这玉坠子没什么特殊含义,丢了这个赵错还可以做第二个第三个,无非留着做个念想,就算那白兔走失,看到它也不枉错过和白兔走过一行路。


“罢了。”又随他去了,奈何赵错总是不会拒绝。白一飞是,白兔亦是。


而后随夜色来临,赵错收拾起摊子事儿,被白一飞带进一片林中,美曰其名找白兔,实则是白一飞对林中的景色神往不已,借由前往。


是片老林,没什么稀罕的,枯枝落叶,杂草丛生。


白一飞却对这儿甚是满意。


又加上昨个夜里下雪的缘故,雪絮顺着枯枝飘荡,轻轻砸在赵错的肩头,使得他更冷了,于是他催促道:“还是回客栈吧,这里太冷了,你衣物单薄,再这样下去会生病的。”


白一飞摇摇头,索性就在这雪地中玩闹起来:“赵老板古板得很,我是……”


我是妖,不会生病的。


他话说一半突然没了动静,赵错回身见他,甚至在地上打起了滚。赵错轻声叹着气,便愣看白一飞。


突然咧嘴笑了。


其实赵错不是没想过那白兔成精变成常人的样子。


只不过戏码太大,他也甚是单调的认为白一飞并不是那白兔变得。可有时,白一飞眉宇间的灵气和时刻淘气的动作令他迟疑了。


4.


在与白一飞回客栈的路上,赵错一扭头发现他竟然也不见了。兔子丢了是因为他看管不当,可一个大活人活脱脱地消失,不免让赵错担心起来。


于是他按照原路返回,找了一遍又一遍却是无果。


他心灰意冷地回到客栈已是下半夜,褪去了衣物再躺在床上时,满脑子都是白一飞的那张脸。笑着的、搞怪的、种种都令他心动的。于是想着想着,恍然感觉到一团毛茸茸的东西正在脚边动着,痒得他直受不了,便点了蜡烛去看。


竟是那只白兔。


他颇有些紧张,也隐隐激动着,安稳了下情绪才将白兔捞起,平放在自己手心中慢慢捋顺它的白毛。


“也不知道你的主人去哪里了。”


“如果你知道的话,能不能拜托你让他早些回来?”


赵错一抚一顿,白兔还是安静地躺在他的手心上面,兔耳立起来却是在听他讲话一样。


“可如果他不是你主人的话,该怎么办啊。”


“我甚是想念他。”


 他没再说了,半晌才又听到那句:“如果他是你的话,你又能听见吗?我很想他。”他将白兔抬起,靠近于自己的脸颊,轻轻蹭了蹭它,“你听见了吗?”


他亲了亲白兔的耳朵和脸颊,直到他混沌地睡着,梦里他看见了白一飞,和自己笑起来的脸。


5.


第二天醒来,赵错便看见了热乎乎的饭菜。


是白一飞做的,他花了几个赵错的银碎子借用掌柜家的后厨,捞了几根胡萝卜和青菜就开始发挥想象,做了三菜一汤出来,尽管都是素的。


白一飞说这桌是为了报答赵错而准备的。


“你昨晚去哪儿了?”赵错抓着他手臂,几乎很快下床,跑过去质问他。


白一飞做着鬼脸回应他:“在集市上走丢了,谁让你不看我只顾自己一人往前走呀。”


“我以为你会跟紧我的!”赵错怒道。


“哎呀,你不要生气啦。这不是给你赔罪来了吗?我吃不惯荤菜,素菜更营养些。”白一飞喝了一口汤说,“虽然不太入味……”他呲牙咧嘴地补充道。


赵错气呼呼地坐下,喝了一勺白一飞盛的热汤:“还好,凑合吃。”


“赵老板,我问你啊,你是如何判别一只妖的呢?”


“妖怪都是有灵性的,说了你也不懂。”赵错没了脾气,只好嗤笑。


“那你觉得我是吗?”白一飞直视他。


赵错愣了:“你怎么会是——”


白一飞没说话,只一个劲地给赵错填酒。后来他说,“赵兄,我给你讲个故事吧。从前有一只白兔,逍遥自在惯了,喜欢在林中与同类为伴,它胆子很小,同祖的兄弟姐妹都会自己觅食吃的时候,它还躲在父母怀里吃奶呢,于是父母为了锻炼它的胆量,终是有一天将它放逐出去,教它寻那一片最嫩的草叶了。”


“小兔子当时也十分害怕,可一回头看到父母双亲在洞口朝它笑着,像是为它加油打气似的时候,它便大着胆子蹦了出去。它们生活在一片枯林中,鲜少有猎人出现,只是要走很久才能吃到一片嫩叶,这让小兔子有些力不从心,可它还是头也不回地往前走着,直到——”


赵错的表情有些凝重。


“直到它看见了一只王八精,它慌神了半天,想找一处安稳地方躲起来,可那王八精明得很,三俩下就将它逮住,就这样小兔子成为了它的猎物,死掉了。”


“死了?”赵错忙问道。


白一飞点了点头:“它死后被王八精倾入了妖气,又活过来成为了一只妖,与它相伴。白兔记得它不喜吵闹,尤其是在它休息的时候;它孤单得很,一整天的时间都在休息,傍晚再出去觅食。它们相伴千年,终有一日以百姓打破宁静,白兔发现它每每觅食回来都遍体鳞伤,直到知道是百姓所为;他们刚开始以为王八精好欺负,蹂躏它折腾它,甚至小孩子都把它缩起来的壳子当球踢。”


“可它依旧带着那只白兔,无论何时。它会给白兔带青菜回来,会给它安稳的生活,每当有百姓欺负它时,它便会把白兔放在一处草地里,等它再归来时小心翼翼地摸一摸白兔的皮囊。”


“后来,它开始胡作非为,这也不怪它,是百姓逼迫它如此。而它待白兔甚好,无非是想在这苍茫大地上找一处牵挂,于是,白兔就这样无依无靠地与它上岸了。”


赵错喝的有些醉了,恍惚间才又听见了白一飞的声音。


“就像你同我一样。”


5.


白一飞在那天之后就消失得无影无踪,连同白兔一起都遁入赵错手足无措的生活里。


他没留下什么,甚至一句话。那天赵错再醒来,床铺空空如也,整个房间亦是,空荡荡且冷清着。


遗憾又难过。


在赵错没做好一切准备下,也无关未来以后,都被不告而别给踏平了。于是他离开了客栈,想边走边找找看。


不可置否的是,他曾想过的两件事竟然重合了。


白一飞和白兔是同一个。


太奇妙了。


他也曾想过,如果他爱上了妖,后果是如何。这已不是赵错能克服的困难,像一场梦,醒来就四大皆空。


不光是道空、天空、地空和人空,就连心也跟着空起来,未免也太难过。可他情愿自己深陷一场梦中,永远不要醒来,不如就随对方去了,只要能永远占有,其它的都不需要想。


哪是从何时开始爱的。


赵错摇摇头说他不知,却分得清爱与习惯,像白一飞能分清自己对他的感觉,就如同和他一样。习惯白兔在他掌心里睡觉,习惯去到哪里都带着它,习惯喂它爱吃的菜叶,习惯它安安静静的与他相伴。


却是喜欢他笑,喜欢他调皮可爱,喜欢他待在自己身边等下一个春天。


这条路上他走走停停,一见到枯林就栽进去探个底朝天,却没有任何意义。倒是收服了几个妖,无偿的。他问询妖物,问询天地万物,仍不见进展,不免憎憎恨自己无能,明明是个捉妖人,却单单败在妖物手中,为了一只兔妖魂牵梦绕。


6.


“就是这儿了。”老人家咳嗽两声,拿拐杖敲了敲地面发出声响。


赵错抬头环视着周围的地势,四面为山,鸟兽作散,该是一处风景宝地的。


“这几座山啊一到傍晚便会哀嚎遍野,发出的叫声比那鬼魂还刺耳难听呢。”老人家唉声叹气道。


赵错扶他坐在一块石头上,仔仔细细地将这地形地貌研究了个遍。


“老人家,若是无事您就先走吧,这里的事交给我就好。”许是妖灵作祟,赵错愿意一试,几年时间匆匆而去,他便是用这种法子来找寻那人,一次两次、十次百次,便是千次万次他也愿意一试。


老人家闻言离开了,留下赵错一人与青山对峙,河流细细流淌,偶尔响来鸟兽扑打翅膀而去的声音,竟是曲折突兀的。


“我也不知你在不在,只觉这里的气息与你有几分相像。”可是他却坐下来,安静地说着,“其实我曾想过那只白兔是你,毕竟我是个捉妖人。”


“你走后,我的生活变得很糟,每次只要受人委托,无论多远,跋山涉水地我也愿意来此一试,我找了你多年,以我这里的多年,该是人间的百年了吧。然而,我还是喜欢每天为你讨几束青菜,这样如果突然有一天你回来了,也不至于没食可吃。”


“你身上的气息和白兔很像,我曾嗅到过,而且你一天为人一天为妖的变化着,不免让我感到奇怪,直到你跟我分享那个故事起。”


“我坦然接受,也希望你能坦然接受我的身份,因为打从一开始我带着你走南闯北,我就不在乎你的身份。就算你是妖,我也会同你一起,活在这世间患难与共的。”


赵错收紧了自己的捉妖袋子,忽闻天边传来一声巨响,就慌忙地跑到那处,惊喜地观望着。


是水流湍急造成的幻想,并无任何迹象。


四大皆空的感觉太糟糕了。


赵错失望地回过神,想着还是回去安心收妖,可刚要离开就听到一个熟悉的声音。


“你终于来啦,我等赵兄你好久了。”


“我与这山相伴多年,在离开你以后。我作怪多端,希望你不要怪我。是我实在太想你了,才会用这种方式吸引你来。听前来洗衣打水的婆婆说,你捉妖厉害,任何妖物在你手中不过是一根羽毛,其实我也没想你会来,只想就这个法子来试试看。”


“离开你是怕你会介意我是妖的身份,倒不怕你收服我,就算你收了我,我也心甘情愿的当你的囊中之物,不过瞧你这番模样,怕是不会了。”


赵错慌乱地抬起头,猝不及防地坠入一双清澈的眸子中。


白一飞歪着脑袋笑道:“你终于发现我在这里啦,只要你也接受我,我自然会与你奉陪个天荒地老。”


7.


你比春天先拥抱了我,像风,像雪,像一切万物复苏时的生长着;像你的爱意,层层折叠,像一颗心,一并送予了我。


偶尔也想向你表达我的爱意,那就让它乘在春风中,再随着万物复苏,你是永远新鲜的,像梅子微微黄,然后日子重复到梅子成酒,微微醺地盛开在我的心头,永远都是春天刚刚绽放的样子。


我永远把我送给你。


END.


感谢观看~正文链接戳


https://www.iqiyi.com/v_19rvnvdhzs.html



评论(10)

热度(72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